Ryin

ADHD解释ADHD

一个TMI 3.5风格的科普短篇(3.5好像还没有熟肉搬运)。


因为最近在求诊所以说是科普,其实是做笔记...


...


大-家-好!我自从看到精分对着墙壁解释“精神分裂症是什么”之后,就一直想做一个同样的视频,然后拖延了两个月才开始。如果没有我的好朋友提醒的话,我可能早就忘了这档子事...谢啦,自闭症!哦对了,今天他负责拍摄。


你可能会问:“ADHD你真的不会解释到一半忘记自己要说什么吗?”没错!这就是为什么我提前写好了稿子,虽然照着念很无聊,但我所代表的障碍真的是比大多数人想象中的要复杂,现场发挥也不是不可以但会漏掉很多关键细节——


等等我稿子呢?


我发誓它刚才还在这里!不在这里就在我裤子口袋里!


...好吧口袋里也没有。自闭你看到它了吗?没有?


(叹气)抱歉各位观众,我得去找稿子了。


---


我回来啦!在焦虑的帮助下,我总算把稿子找回来了。大部分的稿子。我真不知道为什么有一页会跑到冰箱上面,最后几页也还是没找到,但废话不多说,我们可以开始了!


ADHD,注意力缺陷-多动障碍,又称注意力缺失症(ADD),俗称多动症,和自闭症一样,是一种神经发展障碍(Neuro-Development Disorder),也就是说我们的大脑从生下来开始,就发育得和别人不太一样。


我和自闭虽然跟一大堆心理疾病人住在一个公寓里,但我们所代表的障碍比起心理疾病,更像是先天残障——如果他们是精神上的外伤或者高血压,我们就是先天的听力障碍或者视力障碍,而ADHD和自闭症不仅共存率高,相似之处也很多,所以我们是好朋友。NDD大团结,好耶!


话说回来,其实不管是长的要死的全名还是简称,都有点容易误导人,因为ADHD不只是无法集中注意力,也不一定非得有多动症状。我的妹妹Addie就没有,虽然我们忘事情和丢东西的次数一样多。


那ADHD是什么?用我在TMI第一集里的话来说,ADHD是“无法选择集中注意力的对象”。扫地或者叠衣服这样的事情我常常干到一半,饿了,跑去吃零食然后就忘了自己之前在干什么,但是和自闭一起玩MC时,我能不吃不喝连续玩上一天。


后者虽然不在DSM的诊断标准里,但这个高度集中,完全忽视周围事物的状态叫做“过度专注”(Hyperfocus)。这只是诊断手册里没有出现的一个特征之一,所以我们先来谈一下诊断标准吧!


DSM-5里把ADHD分成三个表现类型:注意力不足型,多动-冲动型,还有混合型。要被诊断为任何一个表现类型,小孩子需要满足在那个类型下的6个或更多症状,17岁以上的青少年和大人则是5个或更多。症状必须持续至少六个月,在家里和学校或者更多的场景下都有表现,部分症状在12岁之前就已经有出现,并且对社交,学习和生活有明显的负面影响。


没错,一听到ADHD,大家想到的都是一个上蹿下跳的小男孩——我小时候还真的是这样,现在在视频里也在不停地来回走,但作为神经发展障碍,它一般是终生的事情。所以大人也会有ADHD,只是症状,尤其是多动-冲动的症状,随着时间流逝,大脑发育成熟,还有他们学会的应对措施,可能会消失或者变得不太明显。


我的妹妹代表的就是在女孩子身上最常见的注意力不足型。可惜Addie她最近在赶论文,没法过来,否则她解释的一定会比我更好,毕竟政治科学听起来就是个很酷炫并且充满长篇大论的专业...咳咳跑题了。


我嘛,我自带的动态模糊滤镜应该把多动-冲动体现得很传神了,但我身上注意力不足型的特征也很多,所以我代表的应该是混合型?


不管怎么说,注意力不足型的症状——丢三落四、做白日梦、别人讲话时心不在蔫、很难长时间保持专注、容易被外界刺激分心、粗心大意、忘性大、没法完成任务和活动,还有多动-冲动的症状——各种动个不停、多话、经常接别人的话和打断别人,说话和干事情不经大脑,其实都只是ADHD最核心的问题之一的外在表现!


这个问题叫做“执行功能失调”(Executive Dysfunction)。它不是ADHD所导致的唯一缺陷,但却是对日常生活影响最大的,因为小到穿衣服,大到写毕业论文,我们都需要执行功能。


我这个穿不好衣服的滑稽角色,就拿穿衣服来举例子吧。


首先,要成功穿上一件衣服,你得意识到自己没穿衣服。这个就牵涉到执行功能的一个方面:【自我认知】。


被老妈吼了一句之后,你意识到了自己没穿衣服,然后你要记得老妈吼你的内容——“这么大个人了,连衣服都不记得穿!回去把衣服穿上!”


这个牵涉到【工作记忆】,也就是和长期记忆相对应的短期记忆。工作记忆又分成言语记忆和空间记忆,因为你的言语工作记忆很糟糕,你很可能在回房间的路上,记得老妈好像吼了你一句,但忘了她叫你干什么。哦对了,大脑负责工作记忆的部分,也跟注意力和集中有关,所以记性差和容易分心是共存的!


成功回到了房间之后,你还要有足够的【自我激励】能力,来从地板上堆积如山的衣服里找出你要穿的那件。


你们可能觉得“不就是找衣服然后穿上吗,有那么难吗?”但是自我激励出问题的情况下,开始做任何事情都难如登天,对别人来说像是一步步上台阶,轻而易举,对你来说,台阶的前面还有一堵高墙,除非严重的后果就在眼前,否则你是死活翻不过那堵墙的——比如老妈跟到房间里,表示如果不在十分钟内穿上衣服然后把地上的衣服收拾干净的话,她就会揍你。


在家庭暴力的威胁之下,你拿起了一件衬衫,但她好像还叫你收拾衣服哦?你到底该先穿衣服还是该先收拾衣服?怎么收拾?叠好放进衣柜里还是把脏衣服和干净衣服,上衣和裤子分开?脏衣服要拿到楼下洗吗?这个牵涉到比较高级的执行功能:【计划能力】和【问题解决能力】。


一番思考后,你决定衬衫围在脖子上就可以了,等下再穿,然后开始动手收拾衣服,但刚开始没多久,你的手机突然响了。如果你的执行功能没有问题,你可以轻易地接完电话,然后继续收拾衣服,但因为执行功能失调影响到了你的【认知灵活性】——在两个或更多的任务之间切换的能力,你可能接完电话,还在消化对话内容,想着想着就忘了自己原本在收拾衣服。


这个认知灵活性,或许和ADHD的“超能力”,过度专注有关,干起一件感兴趣的事时高度集中,根本停不下来,但代价是完全无法把注意力转移到其它的任务上,比如吃饭喝水。


或者, 你接完电话,想要继续收拾衣服,但你的好朋友突然发来一条短信,收拾衣服这种无聊的事情怎么能比得上朋友呢?等下再继续吧!薄弱的【抑制控制】能力,让你对冲动毫无抵抗能力,在和朋友聊天这种即时奖赏的诱惑下,完成原本的目标是件近乎不可能的事,即使你知道不收拾好衣服就会挨打。


抑制控制的问题,不只是影响冲动,也包括情感,情绪一旦被激发就会非常强烈,但是来的快去的也快,结合多动-冲动的过度活跃还有ADHD的睡眠问题,常常会被误诊为焦虑,边缘型人格障碍或者双相躁狂期。当然我不觉得你们会把我认成他们几个啦,头顶上那么大一个标签摆在那里呢!


[自闭症的题外话:我也有执行功能失调,尤其是认知灵活性和情绪抑制方面,并且会对自己的特殊兴趣过度专注。这是ADHD和自闭症谱系重合度最高的一个地方,但似乎很少有人知道的样子。]


总之,不管你是和朋友聊了十分钟的天,听到门外老妈的脚步声后才惊慌地穿上衬衫(并且没穿好),还是断断续续地收拾完了一半的衣服然后穿上衬衫,但是所有的扣子都扣歪了,你最终两个任务都完成的不尽人意,被狠狠揍了一顿。


把以上事件重复无数次,就是我和许多未确诊的ADHD人群的成长经历,只是揍我们的从父母换成了生活而已。


走神?忘记事情?所有人都这样,下次努力一点就好了。


现在不能专心,坐不住,昨天玩游戏不是很专心吗?肯定只是犯懒,找借口而已,这么聪明不要浪费人生啊。


听课听不进去,作业做不完,学业一塌糊涂,就是蠢而已,蠢还是一种病吗?


说话不经大脑,不会看人眼色,屡教不改,还和上级顶嘴,这种垃圾员工不炒鱿鱼留着过年吗?


是啊,所有人都会走神,会偶尔健忘,会没法专心做他们讨厌的事,会在气头上说一些让人后悔的话!但为什么他们咬咬牙,努努力就好了,我却怎么努力都还是这样?为什么我连喜欢的事情,都不能一直过度专注到底?


为什么这个世界上别人都行,我不行呢?


可能我真的是又懒又蠢吧。


哈哈,我作为ADHD的拟人化,有时候心情不好时也会这么想,和我一样的大家,恐怕相信这句话的次数只会更多。所以我一个神经发展障碍,跟那么多心理疾病人是室友,不是因为我和他们的性质一样,而是因为长时间觉得自己又懒又蠢,干啥啥不行,并且时刻处在生活失控的恐惧中,真的会让人很容易患上其它心理疾病,比如抑郁和焦虑。


[自闭症的题外话:在这方面我们是难兄难弟,先天残障加上周围人的不理解和歧视,导致后天得病的可能性暴增...]


不过你们可能听说过,ADHD是有药物治疗的。能治好怎么还是残障?


嗯,这个嘛,我自己觉得吃药就像给大脑戴眼镜一样!眼镜戴上之后,你东西是能看清楚了,但近视还在那里,眼镜一摘下来,你就回到了之前五十米外人畜不分的状态。


可是眼镜不会在某些人身上随随便便就失灵,测眼镜度数比找到一个合适的剂量或者药物种类容易多了,对视力障碍已经严重到法定失明程度的人,眼镜能起到的作用也是有限的。最重要的是,别人不会因为你戴眼镜就把你看作一个瘾君子...


没错,用来治疗ADHD的主流药物——利他林(Ritalin)和阿德拉(Adderall),都是中枢神经刺激剂,也就是所谓的兴奋剂,虽然也有择思达(Strattera)和可乐定(Clonidine)这样的非兴奋剂药物。


至于为什么兴奋剂药物能让ADHDer们集中精力,干完事情?呃,我是没看过也读不完专业论文的,但Addie曾经告诉过我,ADHD会让大脑里的多...多什么来着?总之就是一些化学物质分泌不均匀,有时候多有时候少并且频率不定,多的时候就动个不停,思维超级活跃,克制不住冲动,或者过度专注,少的时候就容易分心,忘性大,无聊到爆,或者像她一样白天困得不行。


兴奋剂药物能刺激神经,让这些化学物质以一个比较均衡的频率分泌,把我们的注意力和活跃度保持在一个正常的水平。咖啡因,糖和运动对部分人来说,也能起到同样的效果,至少Addie说她白天不喝咖啡和能量饮料就跟梦游一样,脑袋一片空白。


一般来说,ADHD药物的正常治疗剂量远远低于滥用剂量,是不会有成瘾性的,虽然会有一些烦人的副作用,比如口渴或者没食欲。


但是兴奋剂类药物的确有被滥用的风险,加上“ADHD只是懒惰的父母为了推卸责任,黑心药企为了推销产品,瘾君子为了合法嗑药想出来的借口”这样的大众印象,有很多人就不愿意冒这个险,即使不经治疗的ADHD会导致将来酗酒吸毒的风险直线上升,而那些的确在滥用药物的普通人,所招来的严格管制标准,更是增加了ADHDer们得到治疗的难度。


所以精分你不要随便拿我的药啦!吃完你的幻觉和妄想会更严重的并且我们都会被Dr.Egg骂!


药物治疗虽然对很大一部分的人都有作用,但还剩下一部分对药物完全没反应的。即使在药物治疗起效的情况下,也不是所有的症状都会嗖的一下消失,只是被控制在了一个可以接受,不像之前一样严重影响生活的程度。所以周围人的理解支持,还有自己的应对策略还是必不可少的!


...哎呀。我本来昨天熬夜写到两点,列出了一大堆跟时间管理和计划相关的资料和书,但都放到最后面了,而我丢的恰好是最后几页的稿子。不过说真的,能坐下来看完那些书的话,我就不是ADHD了。


所以还是要即兴发挥啊!说了这么多ADHD带来的困难,我觉得它有没有好处呢?嗯,能过度专注的时候确实有,我现在手里拿着的稿子就是过度专注的成果,思维活跃也能让我想出很多新奇的点子,并且玩游戏反应速度很快,和自闭还有其他人一起玩堡垒之夜的时候他们都玩不过我。


[自闭症的题外话:我的反应速度基本告别FPS游戏了,就是一边苟着一边把它当吃鸡版MC玩而已,但ADHD能碾压整个神经公寓是真的。他应该去当游戏主播。]


哈哈游戏主播听起来的确不错,但每天准时上播我是做不到的,更可能的结果是第一周每天直播十二个小时,然后消失三个月,然后上播一天,然后弃坑。如果喜欢MC的话我推荐自闭的油管频道,他是货真价实的红石大佬。不要摆手啦,你真的是大佬。


回归主题,ADHD的好处是抵消不了困难的,我的生活虽然很有意思,累起来也真的很累,身心俱疲时听到“你要换位思考,ADHD其实不是障碍是天赋啊”或者“哪个小孩不多动,长大了就好了”这样的话,真想把一筐没洗的衣服糊到说话的人脸上。可是如果你告诉我有某种奇迹治疗,可以让我的ADHD瞬间消失并且毫无副作用,问我要不要接受...我还真不知道怎么回答!


[自闭症的题外话:我不会接受。自闭症不是我的全部,但它是我的五感,也是我作为人的一部分,没了它我就不是我了。]


如果你问抑郁或者精分同样的问题的话,他们肯定是会接受的,毕竟抑郁症和精神分裂症带给他们的只有痛苦。但即使我不是ADHD的拟人化,只是个普通人,ADHD也是我与生俱来的一部分。


没了它的话,我再也不会丢三落四,整天分心,脑袋一片混乱,可是我也要和那些很有意思的点子告别,喜欢的游戏类型可能都不一样了,我的朋友们可能也不会喜欢这个不再滔滔不绝,充满活力的我?所以我真的很羡慕自闭,回答的毫不犹豫, 哈哈——


哎,苍蝇!


...我想问这个问题很久了啊,到底是谁不关窗,屋里才会飞进来那么多苍蝇?


评论(8)

热度(79)

  1. 共8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